2022/03 參加こんぽこ大決戦之作品。
2022/06 重新修改,刪減為「試閱」內容,懇請見諒。

類型/著作:奇幻/原創
形式/地方/時間:人、狐狸/都市/未來
主要人物:司蘺、瀨修

簡介
Partnering,一種能讓人與動物雙方清楚明瞭彼此表達和情緒的特殊能力。
而這裡,便是一位少女與一隻會說話的狐狸相遇的故事......


 

Fox–0.

 

  也許在那一天,他們初次相遇的那一天就注定了吧。

  他們旁人無法介入,又密不可分的關係……

 

 

 

Fox–1.

 

  「還真無趣啊,剛才那部電影。」離開電影院,司蘺舉步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,自言自語的抱怨。

  「是嗎?我倒覺得蠻有趣的。」忽然,在司蘺身旁的身影習慣成自然的感受眾人望著自己的目光,不快也不慢的緊跟司蘺,悠悠開口。

  司蘺不著痕跡的蹙眉,警告意味濃厚的瞟了他一眼。

  「不過主角設套讓兇手自己坦承罪行的手法確實太簡單了。」身影繼續說道,刻意裝作沒看見司蘺陰霾的神色,「如果是我的話……」

  「瀨修。」

  冷冽的氣息,停駐的腳步,讓身影也閉上說話的嘴,玩味的望向司蘺。

  司蘺微瞇起眼。

  明明在自己身旁的傢伙不是「人」……但她總覺得瀨修的唇角……一直隱隱勾勒著令人厭煩的狡黠。

  沒錯。

  瀨修如同字面意義上的一樣,他並不是「人」。

  他,是一隻狐狸。

  而且……

  他還是──一隻會說話的狐狸。

 

 

 

Fox–2.

 

  會說話的狐狸──就算放到現今,說實在還是有點荒謬吧。

  但司蘺就是遇見了。

  也嚴格說起來,那隻狐狸──也正是瀨修,是因為遇見她才會說話的。

 

 

  在這個時代,人與動物有了一種名為「Partnering (夥伴關係)」的特殊能力,這個特殊能力能讓雙方清楚明瞭彼此的表達和情緒,就像一座搭起人與動物溝通的橋樑。對於喜愛動物的人以及對人感興趣的動物來說,Partnering 帶來了莫大的幫助。而Partnering 從何而來?亦有不少好奇的人從事相關研究。

  Partnering 消弭了大部分人與動物的隔閡和阻礙,與此同時,Partnering 也產生了一定的威脅。它讓喜愛彼此的雙方感情更為親密,但憎恨彼此的雙方,卻加速了裂痕的擴大。

  話雖如此,Partnering 也沒有強大到足夠影響人與動物的平衡性,甚至可以說它其中的兩個特點正是人與動物依然能維持現狀的關鍵。

 

  第一、Partnering 只能一對一,讓人與動物建立兩者的關係。

  第二、Partnering 並沒有辦法,讓人與動物講出彼此的語言。

 

 

  「如果能和動物對話該有多好」──應該有不少人這樣想過吧。

  但對司蘺來說,假若動物真的能和人對話,這個世界只會充斥更多厚顏無恥與更敢睜眼說瞎話的存在。語言是種智慧的象徵,動物要是會說人的語言,再加上自身的天性,人哪天會被某種動物取代原有的地位也並非一派胡言,現在站在金字塔頂端的看似是人,但誰又知道下一刻會不會變成其他動物?

  所以「如果能和動物對話該有多好」──對於有這種想法的人,司蘺是相當鄙視的。

  而在身邊有一隻會說話的狐狸之後……就更是鄙視了。

 

 

 

Fox–3.

 

  司蘺沉默不語的領著瀨修遠離熱鬧非凡的街道,因為Partnering 的緣故,人與動物兩兩相伴的景象已是習以為常,但那些動物幾乎都是常見的貓狗寵物──而對Partnering 懷抱最多感謝之意的,亦是這些將這些寵物當作家人的人了。

  也因此,對於走在司蘺身邊的狐狸,在許多人眼中是極為罕見的。

  「哇!好漂亮的狐狸!」一群女高中生小聲驚呼,時不時偷偷注意。

  瀨修抬頭瞧了瞧司蘺。

  ──是一張冷若冰霜的臉。

  那表情,不由自主地讓他想起了他們第一次的相遇。

 

  他們初次見面,是在一個月前。

  當時,他是一隻被販賣,準備送到新主人家的狐狸。

  這就要說說他本身的故事了。他是一隻人工飼養的狐狸,他從小就明白,自己是被拿來賺錢的工具──因為他不是唯一一隻被照顧的狐狸,也不是唯一一隻被賣掉的狐狸,儘管照顧他的飼主從沒虐待過他,甚至非常細心的照料,但他有自知之明,總有一天他會離開這裡,前往一個新的環境,而他對於自己新的生活,也早已做好了準備和打算。

  但那一天的到來,還是出乎了他的預料。

 

 

  ──那時候的他,還是一隻「普通的」狐狸。

 

 

 

Fox–4.

 

  聽到數不清多少次對瀨修的讚美,司蘺的外表儘管寒著一張臉,但內心早已嫌棄幾千萬遍了。

  漂亮的狐狸?確實,瀨修是一隻被飼養的很優異的狐狸,要不是那傢伙死纏著自己……她也願意承認。

  雖然瀨修會纏上自己──現在回想,她有一部分微不足道的責任外……也是自己招惹來的。

 

  『因為妳,所以我莫名其妙的會說話了。』當時,瀨修毫不畏懼司蘺彷若能殺人的視線,與她自然交談起來,『我可不想當會說話的狐狸。』

  『那你想怎樣?』司蘺語氣不善的反問。

  他們的周圍,躺著五六個倒地不起的人──裏頭包括為了抓回逃離的瀨修,無辜被捲入爭鬥的飼主。

  不──應該說,是瀨修「有意」,將飼主捲入那場爭鬥的──那場好比某些人為針對而針對的爭鬥。

  『我原本只是一隻普通的狐狸,但遇上妳後,我卻會說話了,所以,妳有義務,讓我變回原樣。』

  『你的意思是,這是我的關係?』司蘺瞇了瞇眼,『搞清楚,臭狐狸,我和那些人的衝突是我的事,但你為了逃離,擅自帶人蹚渾水,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。』司蘺也不是傻子,她思忖幾秒就釐清狀況了。她還訝異,怎麼會有人突然闖入爭鬥之中?原來……是這隻狐狸。

  『要不是親眼所見,我真難想像剛才讓那些人反目成仇的人會是妳。』瀨修答非所問。

  能讓原本團結一心的不良因為幾句挑撥分崩離析……這可不是大多數的人能夠做到的。

  『我也很難想像,你這隻狐狸為了逃離,居然能臨場預謀這一齣。』司蘺反唇相譏,『總之,你為什麼會說話的原因,與我無關。』

  『那麼,我也決定了。』瀨修湖碧色的雙眼盯著司蘺,『怎麼說妳也是唯一一個知道我會說話的人,而我除了妳,也不打算再讓其他人知道我會說話了。妳不幫我無所謂,不過在我找到變回普通的狐狸的方法前,我會一直跟著妳。』

  『……你在開玩笑?臭狐狸?』

  『我沒有開玩笑,相反的,我很認真。』瀨修告訴司蘺,『況且,要是其他人知道了我會說話的原因有可能是妳,妳覺得妳的生活還能安寧嗎?』

  『我說了,你會說話的原因,與我無關。』

  『可惜,口說無憑。』瀨修狡黠的彎起眼眉,『因為事實就是我遇見妳,所以,我會說話了。』

  司蘺最終啞口無言。

 

  而那便是她絕不會忘記的……他們初次的見面,以及對話。

 

 

 

Fox–5.

 

  「總有一天,我一定要擺脫掉你這隻死纏不放的臭狐狸。」

  回到租屋處,司蘺狠狠瞪著瀨修,咬牙切齒的清楚說道。

  瀨修瞥了司蘺一眼,依然微微勾勒著看似狡黠的嘴角,隨即慢悠悠回應:

  「這句話,妳從我跟著妳的第一天就開始說了。」

  司蘺冷哼一聲,將自己拋到床上後,茫茫然的凝視天花板。

  瀨修走近放在床頭一旁的毛毯,也將自己埋在其中──那是司蘺給他的,雖然她總把他當成麻煩,說到底還是名有良善之心的少女。

  而且……

  「司蘺,妳沒想過……要用Partnering 和我建立關係嗎?」瀨修試探性的詢問。

  是的,儘管他們像用Partnering 建立關係的人與動物,但實際上──他們並沒有真正的關聯。

  「我恨不得你立刻滾蛋,才不想和你建立什麼狗屁關係。」司蘺的話語絲毫不留情面,甚至還略帶粗俗。

  「我想也是。」瀨修預料之中。

  他也感覺得出來……司蘺似乎隱隱排斥著Partnering 。

  不過他也不想和人建立關係就是。

  所以,他才會逃離。

  和素未謀面的人建立關係什麼的……不要說素未謀面,哪怕感情再深摯的人也一輩子都別想。

  ──他的一生裡,不需要和任何人有關係。

 

 

 

Fox–6.

 

  「啊!快看!是狐狸!」

  「好特別喔……是狐狸耶!」

  走在路上,司蘺與瀨修周圍一如既往地伴隨旁人的驚呼,以及旁人落在瀨修身上依依不捨的目光。

  司蘺無法理解。對於這隻像麥芽糖黏在自己身上的狐狸,她只覺得是個無賴。

  甩不開的無賴。

  「到底有什麼好特別的?」她用僅有他們彼此能聽到的聲音自言自語道。

  「羨慕嫉妒嗎?」瀨修嘴角微漾。

  「你閉嘴。」司蘺回應的一語雙關。

  「真那麼不想我跟著妳的話,只要出手幫我不就好了?我們彼此解脫,皆大歡喜。」

  拐彎走進一條僅有他們的小巷,瀨修一邊觀察四周,一邊對司蘺提議。

  「我雖然不想你跟著我,但我更不想『再次』被你利用。」司蘺毅然拒絕,甚至將「再次」重點強調。

  瀨修當然知道司蘺在說什麼。

  「妳怎麼那麼記仇啊?」他的語氣透露出不可思議,「都過多久了?算起來也快三個月了吧?」

  司蘺瞅了瀨修一眼,餘光掃過他那和語氣同樣透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。

  她停下腳步。

  他也停下腳步。

  「總而言之,要我在『盡快幫助你這隻臭狐狸解決問題』或『不知道還會和你這隻臭狐狸相處多久』之中做選擇,我毫不猶豫會選後者。」

  司蘺的回答,瀨修並不意外。

  「既然這樣,那我們兩個也只好……繼續牽就了?」瀨修語尾上揚的反問。

  「你最好趕快找到恢復的方法。」司蘺重新邁開步伐。

  凝望司蘺的背影良久,瀨修才踏出跟上的腳步。

 

  ──他想起了自己那個時候為什麼會選擇跟在司蘺身邊的原因。

 

  那個時候,他決定跟隨司蘺,主要除了找一個暫時的「庇護所」之外,大概還有作為動物的一種直覺吧。

  ──他的直覺告訴他,死纏眼前的少女,未來的日子會有趣許多。

  而實際上──也確實如此。

  至少現在,他的生活比起以前的日子,多了更豐富的色彩。

 

  只是──那又如何?

 

  總有一天,他們都會成為彼此淡忘的過客。

  他不可能永遠跟隨在司蘺的身旁。

  也不可能永遠──是隻會說話的狐狸。

 

 

 

Fox–7.

 

  「司蘺,妳對Partnering 有什麼看法?」

  來到他們熟悉的街道附近,瀨修忽然很隨意的對司蘺提問道。

  倚靠圍牆望著遠處來往的人群,司蘺認真思索幾分,隨即低頭看向瀨修。

  不間斷的雜亂聲響,形成了一種不讓人聽清話語的加密頻道。

  「Partnering 對於我,簡單比喻的話,就是能讓人與動物的溝通變得更順利,也能更快認識彼此的工具吧。」她舉出為何這麼認為的觀點,「不然為什麼Partnering 無法讓人與人或同種族的動物建立關係?」

  假若雙方「本身」就有辦法順利溝通,那Partnering 對於兩者的意義……便幾乎趨近於無了──畢竟Partnering 只是讓彼此在溝通上減少誤解,而不是讓彼此可以讀取對方的「想法」。

  瀨修仰起頭,倒是沒預料司蘺會與自己認真地講出這番見解。

  「順利溝通,然後認識彼此嗎?」瀨修抓出她的重點。

  「你到底想幹什麼?」司蘺不耐煩的戳穿他。

  瀨修微闔眼瞼,饒富興味的瞧著視線早已不再自己身上的司蘺。

  比起他這隻狐狸,她似乎更注意那些看起來相處和諧,感情融洽的人與動物。

  明明那麼排斥Partnering 的感覺,真是矛盾的少女……

  識時務的停止話題,瀨修遙望商業大樓上的螢幕內容,突然鬼使神差的提問。

  「那司蘺……」

  「幹什麼?」

  「要是哪天我快死了……妳會奮不顧身的救我嗎?」

  司蘺側身盯住瀨修。

  他的模樣異常的認真……不像在開玩笑,也不像隨口亂問。

  順著瀨修的目光,司蘺終於知道瀨修這麼問的原因了。

  商業大樓上的螢幕畫面中,一隻看起來病懨懨的小狗正趴在地板,一位青年表情擔憂的關心小狗的身體狀況,這時一顆簡單講述效力的藥丸也出現在小狗與青年眼前,吃了藥之後的小狗也快速恢復精神和活力──原來是Partnering 研究所研製的藥品廣告。

  「你不會讓你自己有那一天。」還沒看完廣告中針對藥品的詳細解說,司蘺首先肯定的回答。

  「所以我才假設啊。」

  「那等真發生的時候再說吧。」司蘺不怎麼想在這問題上做討論。

  瀨修失望的打了一個哈欠,「妳還真是一點都不浪漫。」

  「說得好像你就很有『人情』了?」司蘺嗤之以鼻。

  「真是這樣的話,妳不是應該要檢討一下?妳『做人』會不會太失敗了?」瀨修的唇角,這次大大勾勒著令人厭煩的狡黠。

  「那麼我想你肯定無『人』能及。」

  瀨修收起了笑意,司蘺也乾脆的轉身行走。

  「妳對我……好像很沒耐心啊。」瀨修的語氣略帶自己沒發覺的不平衡。

  司蘺回頭,不置可否。

 

  畢竟他們什麼也不是──沒有關係、亦稱不上是朋友、或者同伴──

  只是單純的人與狐狸罷了。

 

 

 

Fox–8.

 

  自司蘺與瀨修相遇,到往後的朝夕相處,如今也過了半年的日子。

  司蘺已經習慣身邊的瀨修天天多少有人讚美的生活,只是被人誤會自己與瀨修有建立關係時會讓她覺得受到侮辱而已。

  「妳的狐狸好漂亮喔。」一位男孩微微歪頭,觀察著瀨修。

  「我和這隻臭狐狸沒有關係。」司蘺立即否認。

  瀨修倒是不怎麼在意。他認為這種誤會要一一撇清,只會浪費自己的時間。

  「啊!你們沒有建立關係嗎?」男孩驚訝地反問,「那這樣哪天狐狸不見了……不就找不到了嗎?」

  「如果有那天,我會拍手叫好,大肆慶祝。」──司蘺差點反射性要把這句話給吐出來,幸好她克制住了。

  「……他不會到處亂跑。」思考幾秒,司蘺只能這樣回答。

  不過某種程度上也沒錯,畢竟,是這隻臭狐狸死纏自己。

  「哇……好聰明喔!」男孩讚嘆不已。

  聰明?是狡猾吧。

  而且要是再讚美下去,那隻臭狐狸就要仰頭翹鼻了。

  司蘺瞥了瀨修一眼。

  瀨修也瞧了司蘺一眼。很是挑釁。

  「謝謝妳讓我仔細看狐狸。」男孩極有禮貌地彎腰道謝。

  「沒什麼。」司蘺不怎麼習慣他人的鄭重,何況還是因為瀨修。

  「那……我能摸摸狐狸嗎?」男孩靦腆的問道。

  還沒等司蘺開口,瀨修主動湊上男孩的手,任由男孩小心翼翼地撫摸自己的頭。

  男孩剎那露出發現新玩具的興奮,「啊!他聽得懂我說的話嗎?」

  「因為你誇獎他,所以他喜歡你。」

  「他真的好聰明喔……」男孩再次讚嘆,「他有名字嗎?」

  司蘺原本打算回答「瀨修」,但又想起剛才瀨修很是挑釁的眼神,轉而掛起報復性的笑容,正經改口:「他叫『臭狐狸』。」

  「臭狐狸?」男孩停下撫摸了手,一臉疑惑,「好奇怪的名字。」

  「反正他喜歡。」

  瀨修抬頭,半闔眼瞼的盯著司蘺,有苦說不出。

  反將一軍的司蘺則心情愉悅。

  直到男孩揮手道別遠去……瀨修才把憋在心中的怨氣狠狠吐出。

  「妳……真的是很記仇。」

  「先挑釁的是你。」司蘺實話實說。

  「是妳見不得我好吧。」瀨修反駁,「羨慕嫉妒嗎?」

  「你閉嘴。」

  瀨修嘴角噙笑,「考不考慮幫我一起找變回普通的狐狸的方法了?」

  司蘺定定盯住瀨修。

  這無數遍類似的問題,在這幾個月裡也幾乎天天上演。

  瀨修不得不承認,其實他挺喜歡與司蘺這樣的鬥嘴。

  真的很有趣,司蘺的反應和回應。如果她是隻狐狸,或他是個人……他想,他會願意永遠和她待在一起……

  然而──

  就在他認為他們會如以往一般,爾後也依舊如此的下一秒──

 

  可能是心態的轉變、

  可能是時間的緣故、

 

  「如果……」司蘺並沒有像瀨修預想的往常說出拒絕或迴避的話語,「如果我真的一起幫你找到恢復的方法……你就會離開了?」

 

  那一瞬間,

  似乎有什麼事物,在瀨修的內心……無預警的──崩塌了……

 

 

 

Fox–9.

 

  頭一次。

  瀨修聽到司蘺反問這件事。

  在這或漫長或短暫的交集裡……

 

  她,和他……

 

  瀨修沉默了。

  而司蘺並沒有察覺異樣的接續說:「其實,我認真思考,假設在我不幫你的狀況下,這就是我和你的生活,那你不想和人有關係的理想大概很難──」

  「妳是不是希望我趕緊消失?」

  瀨修開口打斷司蘺,忍不住嘲弄:「也是,假如我不是狐狸而是一個人,我應該會更快更早被妳丟在路邊吧。」

  「……你在說什麼?」

  「妳厭煩我了,對吧?覺得我是個累贅了,對吧?」瀨修緊緊盯著司蘺,咄咄逼人的譏諷。

  司蘺瞇了瞇眼。

  「是誰說……不想和人有關係的?是誰說──」

  「我現在不是這個意思!」瀨修再次開口打斷她,聲音不自覺提高了些。

  司蘺瞟了瀨修一眼。

  瀨修視而不見。

  他也說不出內心那股莫名的焦躁。

  傳遞不到、傳達不到──連自己都模糊不清的那份情感──

  他是一隻會說話的狐狸又如何?

  不,正因為會說話,所以才無法表達吧──

  「瀨修?」司蘺隱隱發現了些微異樣,「你……」

  「司蘺……如果我離開了,妳是不是會拍手叫好,大肆慶祝?」

  三度打斷司蘺,這次瀨修的言語之中藏著僅有他知道的渴求。隨即,他撥雲見日般的恍悟了什麼……也瞭解了自身想要的……冀望。

  他侷促不安的等待司蘺的答案。

 

  ──司蘺……妳的回覆……會是什麼?

 

  「這不是必須的嗎?」司蘺理所當然的仰頭遙望天空,以至於沒看見瀨修顫動破碎眸光的黯淡神情,「那代表你──」

  「我明白了,妳不用說了。」瀨修垂下頭,再抬頭時,神情也恢復原樣,「就這麼辦吧──」

  「那就達成協議了,我──」

 

  「我現在就離開。」

 

  「……」

  剎那──司蘺終於察覺到不對勁的側身與瀨修四目交對。

  她再次重新確認,「你剛才說什麼?瀨修?」

  「我離開妳。現在、立刻、馬上,消失在妳面前。」

  「……你在開玩笑?臭狐狸?」

  「我沒有開玩笑,相反的,我很認真。」

  相似卻又異同的對話,讓司蘺與瀨修忽然處在劍拔弩張的氛圍,誰也不讓誰。

  下秒,是司蘺轉身頭也不回地邁開步伐。

  ──僅留下瀨修,以及最後的話語。

  「不用你──瀨修。」

  瀨修微微瞠大雙眼。

 

  「我自己──主動離開。」

 

  定定凝望司蘺逐漸遠走的背影,瀨修湖碧色的雙眼盪起一瞬漣漪,幾乎要踏出追尋的腳步。

  同時,他又止住那份衝動。

  瀨修自嘲一笑。

  真像一場夢。

  脆弱、又虛幻的夢。

  但是……

  瀨修垂下頭,僵硬了整副軀體。

 

  ──唯有心痛。

  心痛,是如此的真實。

 

  ……

  ……

 

 

  不遠的繁華市區中,一棟氣派豪邁的別墅房間內。

  一名少女坐在偌大的圓床上,聽著敲門進來的侍者報告,雙手緊緊環抱懷中的狐狸娃娃。

  房間內,佈滿眾多與狐狸相關的物品,讓人一眼便能明白這房間的主人對狐狸有相當狂烈的喜愛和執著。

  「是嗎?找到了呀……」背對著侍者,少女沒讓人看見她高興彎起的眼眉,低頭看向手中的狐狸娃娃,她側過頭對侍者優雅一擺手,「辛苦你們了,下去吧。」

  直到輕微的關門聲漸落,少女這才起身下床,走往掛在牆上的一幅壁畫前。

  「終於找到你了……」少女丟下狐狸娃娃,愛慕的摸著壁畫,「屬於我的──會說話的狐狸……」

 

 

 

【-TBC-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海火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